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获“2018年科普启明星(机构)”称号

发表日期:2018-10-16供稿:Maple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获悉,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作为成员单位之一,因其2018年在网络科普的突出工作荣获“2018年科普启明星(机构)”。 

  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FIPSE)成立于2004年8月,是中科院六个科普联盟中成立最早的联盟。联盟宗旨是通过科普资源的共享和网络技术的有效应用,促进中国科学院科学资源的公众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为激发科研单位、工作者参与网络科学传播工作的热情,联盟2017年启动“科普启明星计划”,每年评选科普启明星(个人)、科普启明星(机构)、科普摘星人三类奖项,其中科普启明星(机构)每年只评选三家单位。 

  今年3月,由广州生物院与中国科普博览共同合作开发科普视频“中国主导,领先世界!突破全球难题,首例神经疾病模型猪在中国诞生”,在网络掀起点播热潮,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联动推送,第一周视频点击量超过3300万。2018年,广州生物院组织一线科研人员、学生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普稿件,在“科学大院”、“中科院之声”等微信公众号刊载,以《借“刀”杀癌疟原虫立功了!》为代表的科普文章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与此同时,“一张图了解世界首例神经疾病模型猪”等科普漫画形象生动有趣,科学家形象深入人心。 

  近年来,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在信息传播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日益成为科学传播的重要手段。广州生物院在新媒体浪潮下也在不断的尝试、拓展科学传播新的形式和途径,不仅开通研究院微信公众号,还组织多次的直播、互动活动,努力让广州生物院的科技成果、科普成果让更广泛的人群所知道。未来,广州生物院科普也将进一步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为研究院的创新发展与宣传科普工作增添亮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