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科院在港设立院属机构 广州生物院落户香港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

发表日期:2018-11-12来源:国际在线来源:放大 缩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8日在香港分别代表特区政府和中科院签署备忘录,确定中科院将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开展研发工作。

  为充分利用香港“一国两制”、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自由港和国际创新人才汇聚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引领示范作用,香港特区政府与中科院8日签署备忘录,确定中科院将在港设立院属机构,推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分别落户香港特区政府将于香港科学园建设的“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研发工作。

  中科院在港院属机构的定位和主要目标是吸引国际一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且应用前景明确的研究开发项目落地香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香港与内地科研力量的协同创新,支持香港重点领域科技发展。同时,推动香港和内地科技成果的双向转移转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与中科院签署备忘录是两地科技合作的重要新篇章。

  林郑月娥表示:“中科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将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发挥重大的推动作用,为两地的科技界带来新机遇;同时,院属机构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大亮点。”

  林郑月娥说,中科院与香港6所大学多年来建立了紧密联系和合作关系,科研合作基础深厚。双方共建有22个联合实验室,涵盖生物材料、化学合成、海洋科学、应用数学、环境科学、纳米材料与力学等领域。为进一步支持香港学术研究、推动香港专才与内地的科研合作、协助联合实验室的发展,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将于2018/19学年拨款3000万港元,为获中科院认可的联合实验室提供研究资助:

  林郑月娥说:“我很高兴现在宣布,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将成立联合实验室资助计划,并于本学年拨款港币3000万元,为获得中科院认可的联合实验室提供研究资助。资助计划可望于今年年底前推出。”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备忘录的签署是双方贯彻落实国家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对于深化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助力香港创新科技事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白春礼说:“面向未来,我们将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以香港创新院的建设为契机,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两个创新平台建设,吸引国际一流人才,逐步完善在港机构建设,稳定支持中科院与香港大学共建的优秀和良好的联合实验室。”

  据介绍,中科院在港院属机构还将作为日后在港成立的“大湾区院士联盟”秘书处,支持联盟的日常运作,协助鼓励大湾区内的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凝聚顶尖科技人才,贡献国家科技发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签署《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签署仪式后合影。(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