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知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陈小文访问我院

发表日期:2018-12-17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 何依籽来源:放大 缩小

  1215日,知名艺术家、教育家、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陈小文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从技术伦理到后生命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广州生物院陈凌研究员主持。 

  何为艺术?何为科学?前者源自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后者建立在可检验的解释和对客观事物的形式、组织等进行预测的有序的知识的系统。当这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领域产生交集和碰撞时,竟可衍生出极具美感的现代艺术作品。陈小文教授强调了生物科技与艺术的结合,让科学技术赋予艺术更多的现实意义,同时也让艺术为生物科学带去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陈小文教授主要为大家介绍了两场展览:2016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Ethics of Technology技术伦理,其将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基因、混合现实的代表作品都包括在内。另外一场展览则是2018年举办的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后生命,主题包括数据生命、合成生命、机械生命。用艺术的形式赋予数据、机械以生命,并且以动画、舞蹈、建筑等形式将其实物化,让大家看到了数据和机械不一样的美。实验室里每一个实验结果、每一份实验数据都存在能够被挖掘的美,科研工作者不仅需要严谨细致的态度,更需要富有创造力的内心。陈教授的讲座为生物院的学生们带来了新的感触,让大家从不一样的角度再次思考了科学与艺术的含义。 

  陈小文教授是美国阿尔佛莱德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终身教授、美国艺术学院协会会员、纽约州艺术基本会奖金评委、康乃尔大学东亚部研究员,其在西方当代艺术理论研究、数字媒体艺术与设计理论研究、信息艺术与设计创作、版画/油画创作、交互视频(电影)艺术创作等方面都有极高的造诣。 

  陈小文教授介绍“Ethics of Technology技术伦理展览 

  学生与陈凌教授、陈小文教授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