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科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年会

发表日期:2018-12-20供稿:干细胞所 郭宜平 劳惠燕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2至13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18年度学术年会。 

  再生生物学及干细胞研究是广州生物院的一大研究特色,也是生物院“一三五”中的主要定位和突破方向。以这一学科建设为基础,在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广州生物院自2008年12月获批成立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到今年恰逢十周年。在过去的10年中,在实验室主任、学科带头人裴端卿研究员的带领下,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干细胞为基础的再生生物学领域,从体细胞重编程机制、细胞分化及功能细胞获得、大动物模型以及转化医学等方向开展建设,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原始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办出了自己的特色。 

  为促进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各实验组间的内部交流,活跃学术气氛,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根据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建议,重点实验室组织了面向重点实验室所有师生员工的学术年会。首先,在12日下午,重点实验室在生物院三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了内部交流会,超过20位PI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技术平台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13日上午,重点实验室举办了前沿学术论坛,由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宋尔卫教授、实验室主任裴端卿研究员为实验室师生员工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研究进展。 

  13日下午,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裴钢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院长程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朱大海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邢雪荣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赖良学、潘光锦和陈捷凯研究员等学术委员参加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广州生物院院长陈新文和重点实验室科学家代表与会。会上,由陈新文院长首先致辞,随后委员们听取了陈捷凯副主任关于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的成果汇报,以及赖良学、Miguel和王金勇三位研究员作的代表性成果报告。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2018年取得的成绩,并对重点实验室未来布局和发展战略进行了指导。 

  本次年会取得了预期成果,2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当前,适逢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的大机遇,相信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重点实验室内部交流会 

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