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召开党委扩大会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文件精神

发表日期:2019-01-08供稿:党群处 申慧来源:放大 缩小

  1月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的讲话精神、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广州生物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会议,生物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段子渊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通过集体学习,认真研读,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东在“四个方面”走在前列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用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促进广东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思想自觉和勇于科技创新的行动自觉。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党中央和全国人民赋予其探索新路、当好排头兵的重要使命,作为院-省-市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更需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核心技术,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会议认为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九个必须坚持”,这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宝贵经验的系统总结,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认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广州生物院要牢牢把握、扎实践行“九个必须坚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和创新氛围,更好地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交出精彩答卷,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通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要历史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之年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19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科技支撑和驱动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精神学深悟透,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谋划做好生物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三角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的相关工作,主动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贡献国家战略科技队伍的力量。 

  会议一致认为,生物院要进一步务实创新、探索经验,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生物院依靠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全方位创新提升科研水平,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时代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性创造。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有利环境中,生物院要抓好科研中心工作,尤其是广东省实验室、合肥干细胞研究中心、香港生物医药中心、国科大广州校区的建设等,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科技创新成果。生物院党委要进一步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在“四个狠抓”,即抓政治、抓纪律、抓作风、抓责任上下功夫,做到党建工作融入到各基层支部的科研工作和技术研发中,更好履行“战斗堡垒”和政治保障与监督责任,为出重大成果、出创新人才、出深远思想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