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东省生物医药计算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年会

发表日期:2019-01-22供稿:超算中心 赵娟娟来源:放大 缩小

  1月18日,广东省生物医药计算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顺利召开。中科院院士陈润生,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副主任迟学斌,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钱德沛,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邢雪荣,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国辉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柳红研究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韦宏成及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明、副院长潘光锦,重点实验室代表科学家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由潘光锦首先致辞,副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尹雄汇报了实验室自2016年批准成立3年来的学术成果。学术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生物、医药及计算机交叉领域取得的成绩,并在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指出重点实验室要继续发挥基础学科优势,突出大数据信息挖掘及整合在实验室发展中的重要性,整合多方面资源,使实验室更具特色、更具影响力。 

  会上,重点实验室科学家李尹雄、金钟、刘劲松、周园春、陈凌、涂正超、许永依次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最新研究进展。姚红杰研究员也在会上作了特邀报告。

  广东省生物医药计算重点实验室总体目标是以生物计算(Biocomputing)为基础,结合临床数据、细胞及动物疾病模型,确立病理的关键分子靶蛋白;确定其空间结构,设计小分子化合物及建立相关化合物库;以干细胞和基因编辑技术为基础,建立疾病的细胞模型进行高通量筛选,利用生物模型与化学合成之间交叉融合,研发治疗疾病的新药。未来,实验室将不断加强计算方法、计算理论的研究,发挥大数据在基础科学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计划。 

与会嘉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