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生物物理所朱冰研究员与动物所孙青原研究员到院交流

发表日期:2019-01-28供稿:干细胞所 刘自聪来源:放大 缩小

  1月21日下午,应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姚红杰研究员邀请,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绍荣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朱冰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孙青原研究员到广州生物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广州生物院第一会议室为全院师生作了精彩了学术报告。 

  同济大学者高绍荣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主要利用体细胞核移植与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从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和体细胞重编程分子机制与干细胞研究。本次报告,高绍荣教授围绕“早期胚胎发育与体细胞重编程的表观调控”首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期利用利用小鼠早期胚胎结合微量细胞ChIP-Seq技术分析几种重要组蛋白修饰在配子、受精和早期胚胎发育中的动态变化、调控机制以及其生物学意义。随后,讲述了他们通过对不同发育命运体细胞克隆胚胎进行全基因组DNA甲基化组高通量测序分析,详细地研究了小鼠克隆胚胎早期着床前发育过程中DNA甲基化修饰的重编程过程,并揭示了异常的DNA再甲基化(DNA re-methylation)是导致克隆胚胎着床后发育异常的关键因素。最后,高绍荣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利用微量HiC技术解析了染色质高级结构在体细胞核移植(SCNT)和正常胚胎发育的变化规律,及两者的差异,为提高体细胞核移植效率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朱冰课题组主要利用生物化学、定量蛋白质谱学、高通量核酸测序、小鼠模型等手段,致力于研究表观遗传修饰模式的建立和维持机制。此次,朱冰研究员做了题为“establishment and maintenance of epigenetic information”的学术报告。讲座中,朱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去SUMO化酶SENP6通过调控着丝粒特异性组蛋白CENP-A的定位来维护着丝粒的建立进而确保遗传信息的稳定继承。接着朱冰研究员介绍了近期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最新成果:Stella通过抑制DNMT1介导的起始性DNA甲基化,揭示卵子发生过程中DNA甲基化模式建立的机制。该研究首次在体内证实了DNMT1可以作为起始性DNA甲基化转移酶,打破了教科书里关于DNMT1只是维持性DNA甲基化转移酶的论断。 

  中科院动物所孙青原课题组主要研究卵子发育、成熟、受精和早期胚胎发育机制,以及早期发育的表观遗传学调节。本次讲座,孙青原研究员以“线粒体遗传方式及相关机制”为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线粒体在哺乳动物早期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及动态变化。随后,孙青原研究员以自己已发表的大量成果向大家介绍了生殖细胞线粒体的不均一分布,以及精子线粒体对精子活性的重要性和在受精后的异质性和降解机制。 

  生物院的科研人员和学生认真聆听了本次学术盛宴,并和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