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3项科技成果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发表日期:2019-03-27供稿: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327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一等奖获奖代表潘光锦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和单位。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共授奖176项(人),其中,广州生物院科技成果获授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广州生物院潘光锦研究团队完成的项目《病人特异性功能干细胞获取及致病基因精准修复》获一等奖。该项目针对利用病人尿液来源细胞通过重编程获得多能干细胞、神经干细胞、对干细胞中致病基因进行精准修复、对诱导和修复过程进行安全性评估等方面开展研究,获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项目在Nature MethodsJBC等杂志上发表论文6篇,项目建立的干细胞获取新技术、致病基因精准修复技术、安全性评估方法等对干细胞临床转化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转分化获得神经干细胞成果入选年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之一。 

  广州生物院郑辉研究团队完成的项目《基于转录因子和小分子调控细胞命运转换》获二等奖。该项目以体细胞重编程、神经细胞转分化以及神经干细胞体内功能整合这三种细胞命运转换过程为模型,从转录因子和小分子的角度探索其中的基本调控规律并建立调控细胞命运的相关技术体系。项目在Nature Cell BiologyBiological Psychiatry等杂志上发表代表性论文6篇,项目揭示的细胞命运转换调控机制将为功能性细胞的有效获得奠定理论基础和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促进以干细胞为基础的再生医学的发展。 

  广州生物院许永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合作完成的项目《激素受体相关靶标的发现确证及成药性先导化合物发现研究》获二等奖。该项目围绕肿瘤临床耐药等重大生物学问题,以激素受体通路相关蛋白RORγ、BRD4ABA受体为靶标,发现并确证受体靶标的生物学功能,设计和合成多系列全新的具有良好成药性的先导化合物。项目在Nature MedicineCell Research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杂志发表论文6篇,项目发明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开发价值的成药性抗肿瘤候选药物,有望为肿瘤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有效药物。 

  广州生物院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单位  完成人 获奖等级 
 1  病人特异性功能干细胞获取及致病基因精准修复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潘光锦、裴端卿、王丽辉、廖宝剑、马宁、薛燕婷、单永礼、刘居理、黄可、黄文浩、陈倩瑜、苏整会、周天成  一等奖
 2  基于转录因子和小分子调控细胞命运转换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郑辉、何松蔚、刘晓鹏、孙昊、李渊、李响、梁丽宁、林立龙、张一心、王付卉  二等奖
 3  激素受体相关靶标的发现确证及成药性先导化合物发现研究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许永、张岩、薛晓纤、曹民杰、刘雪、宋宇、向秋萍、吴锡山、王蕊  二等奖

 

  获奖代表潘光锦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