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举办公众科学日

发表日期:2019-05-21供稿:综合处 黄博纯来源:放大 缩小

  与实验动物鼠小弟亲密接触,穿上科学家的白大褂认识神奇的干细胞,暗室中观察五颜六色的腺病……5月1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科学一起嗨!爱上生物,改变世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如期举行。本次活动设置科普讲座、开放实验室、互动实验室以及科普游园多项活动。 

  广州生物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明为本次活动作开场白,并向大学生、中小学生介绍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在科普讲座环节中,“养猪”的赖良学研究员给大家上了一堂关于基因编辑克隆动物与人类健康的精彩讲座,整天与病毒打交道的科研助理罗佳则带领小朋友进去“病毒的小小世界”。此外,在读学生高翔和魏元杰分别作了“寄生虫——我要怎么爱你”和“神奇的干细胞”的精彩讲座,将高达上的科学知识转换为小朋友易于接受的科普语言,“原来你们是这样的科学家啊!”一位二年级的小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探秘鼠小弟的家,观察五颜六色的腺病毒,观摩尿液细胞提取全过程,平日里看似神秘高达上的实验室均向公众开放。不用打火机也能点燃酒精灯,“哇!”变魔术般的实验,引发小朋友们发出一阵惊叹声,科普志愿者胡卫明向大家解释“高锰酸钾和浓硫酸是强氧化剂,两者混在一起会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而在科普游园区,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切片、草莓DNA初提取、各种形式的鸟巢等展位吸引小朋友们驻足围观。 

  本次共接待社会公众包括大学生、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园小朋友共三百余人,活动精彩纷呈,广受中小学生好评。 

侯红明副书记介绍研究院基本情况

“养猪”的赖良学研究员作科普讲座

神奇的化学实验

排队观察中,科学家的穿戴很酷

科研人员带领小朋友认识大脑结构和神经干细胞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原来你们是这样的科学家啊!: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5/346114.shtm 

  【科技日报公众号】提取草莓DNA!来广州生物院体验当科学家的乐趣:https://mp.weixin.qq.com/s/00Lpm9nS6kJdWr1P-I5gjw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