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沧海桑田二十载,追逐珊瑚梦不改 ——广州健康院举办第四季度党课学习

发表日期:2019-12-09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6日,“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黄晖为中科院广州健康院全体党员讲述了一堂主题为《沧海桑田二十载,追逐珊瑚梦不改》的党课。
  “本来可以靠颜值打天下,偏偏走了实力路线”的黄晖教授以她独有的风趣和感性向大家娓娓讲述她与珊瑚结缘的过程,借由成长中的两个小故事分享了她对自我奋斗与时代命运关系的理解。
  1996年,学习水产养殖专业7年的黄晖即将硕士毕业,却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工作。经人介绍,黄晖结识了我国珊瑚研究领域的奠基人——邹仁林老先生,恩师的全力倾教,既为黄晖后续的科学研究提供了知识储备,也是身体力行地教导她如何教书育人。
  3年后,黄晖在借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期间,接触了许多我国顶尖的海洋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他们潜心海洋科研的治学态度深深地触动了她,让她下定决心攻读博士学位,专门研究珊瑚礁。
  20多年的专注,让她在珊瑚生物学与珊瑚礁生态学上的研究有了较好的成果;视青山绿水为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给了她施展和勃发的机会,她感叹,“个人命运既看自我奋斗,也被时代洪流推着走”,自己遇上了好时代,所从事的专业是国家发展最需要的方向。
  跟着她的讲述,我们顺着遍布南海沿岸及东、中、西和南沙群岛的足迹,了解到她从事和热爱珊瑚生物学与珊瑚礁生态学的初衷,既震惊于生机勃勃的珊瑚群在几年间因生态恶化而成群退化,又欣喜于黄晖带领的团队在人工修复珊瑚礁技术方面取得的规模突破和成果效益。她微笑着讲述为节省经费租用渔民木船,却因身为女性受封建思想、封建风俗排斥,但最终以坚持和对专业的孜孜追求让渔民改观;多少次强忍晕船不适,吐了晕、晕了吐,仍坚持上船上礁;因背负重达30多斤的潜水装备做不了跨步式入水,就用背滚式——背对海面坐在小艇上边,后翻入海……,种种艰难,在黄晖如今看来,既开拓了眼界,又是一种难得的历练。
  “科研成果不能束之高阁,应该应用在保护和管理的实践中”,黄晖身体力行,凭借科研积累,推动国家和地方相关珊瑚礁保护与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组织公益活动或参与公益服务,让科研成果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应用。
  党委书记段子渊在讲话中表示,黄晖的成长经历证明“时代的发展和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青年人要做有心人,坚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就必有所成。黄晖同志做为作为基层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以良好的学风和作风树立了服务社会、钻研科学、热爱科普的科学家党员形象,体现了迎难而上、唯实求真的科学家精神。她的党课对“如何在科研工作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如何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结合”这两个问题给出了最好答案。
  他号召全体党员要以黄晖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不忘报国为民的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担当使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党委副书记侯红明主持了该党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