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表日期:2020-09-29供稿:莫炜瑜来源:放大 缩小

  

  9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州健康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子渊主持学习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行政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广州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郭震到会巡听。

  段子渊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段子渊指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圆满完成预定的目标任务,院党组总结经验和体会,第一条就是坚持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正确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组织路线,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的政治路线。各支部要加强组织力建设,克服科研团队党支部存在的组织力较弱,党的领导虚化的现象,以标准化支部建设为切入点,重点加强支部的政治建设,以“一个支部解决一项难题、攻克一个堡垒”为任务,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促进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和支部运行机制的标准化。

  段子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6个方面提出了我国应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从“3个面向”到“4个面向”的递进,提出了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要求,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院长陈新文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讲话”为题,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和“全面提升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3个方面结合广州健康院定位、学科布局和未来规划作了重点发言。陈新文强调,疫情让我们意识到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和挑战,研究院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和挑战的准备,形成强有力的技术能力提升和研发技术的储备,要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核心,充分发挥研究院的学科优势,推动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不断的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在国家重大战略选择中发挥更大作用。

  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侯红明围绕“干净干事”作重点发言。他表示,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的成就,健全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决扭转了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的状况。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建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制度。探索出了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我们必须牢牢坚持,经常自省,学以致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监督水平,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以最优的方案和最快的速度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副院长李尹雄作交流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科研工作者,要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并将其转化为坚强党性、过硬本领、务实作风、工作成效,在知行并进中不断锤炼和养成。从抗疫开始至今,我未曾敢放松一刻,一直和各国的科研团队一起继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关注一系列药物在临床方面的应用,希望更快的产出更多的成果应用于疫情防控。

  党委委员古京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就研究院而言,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储备,建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是我们研究院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为研究院下一阶段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对本次学习会议给予充分认可,指出广州健康院党委严格按照院党组和中办的有关要求召开会议,学习主题明确、内容翔实、发言交流深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就健康院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结合中科院夏季党组会议精神,抓住发展机遇,认真谋划和布局健康院在中科院“率先行动”第二阶段中的工作。二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优化机制,着力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健康院和省实验室的融合发展。三要加强党政班子的融合,发挥好党委在健康院“三重一大”事项中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