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成立少年科考队

发表日期:2020-11-03供稿:Maple来源:放大 缩小

  少年科考队、科学教育沙龙、科学实验、科普报告……11月1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暨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广州)启动现场,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为市民献上了丰盛的“科普大餐”。

  广州健康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明对《中国科学报》说,新冠疫情凸显了科学传播的重要性,尤其是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普更加刻不容缓。本次科学节,广州健康院通过少年科考队、科学教育沙龙等活动,不仅传播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打破“学术的高墙”,营造“科学学习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从而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户外探索与科学实验相结合 

  以“嗨,科学!”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从10月31日持续到11月6日。在中科院广州分院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健康院联合有关单位成立少年科考队,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在科学节启动仪式现场,侯红明将少年科考队的旗帜授给了广州科学城中学校长姜庆新。

  为什么要成立少年科考队?广州健康院副院长潘光锦介绍,目前,作为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机构,当我们接棒研究生教育的时候,研究生创造性思维都比较禁锢,因此,作为科技工作者,希望通过少年科考队等科普活动,培养孩子们养成一个科学研究或科学的一种素养或思维习惯,有朝一日,有一些创新性的人才、思维活跃的人加入科研队伍。

  姜庆新谈到,希望通过少年科考队等科普活动,让学生有机会接触有高于学校实验室、高于学校老师指导的平台,真正地接触到中国最前沿的科学研究、科学重器以及科学思维等。今后,孩子上到大学,甚至以后有可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也是为中国科研工作培养人才。希望,以少年科考队为起点,与中科院更多科研院所合作,促进基础教育的发展。

  少年科考队做什么?该项目执行负责人钟伟兴介绍,让学生走出课堂,不仅学习掌握到户外的活动、生存、急救等知识,在大自然中收集素材,接着回到实验室,由科研人员担任导师,手把手教授科学实验的方法和操作,从最基础掌握科学小课题研究的方法。钟伟兴说,这种基于问题和与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法,颠覆了传统教育中的知识灌输模式。

  “让中、小学生从现在开始就知道科学是什么,当问他你长大想干什么的时候,学生会说想当科学家,这是我们成立科考队的初衷。”广州健康院负责科学传播的黄博纯对《中国科学报》表示,每一个科研课题将变身一条条“科考”线路。少年科考队员们带着好奇和疑问走出课堂,在大自然中收集数据、采集标本,同时又回到实验室,进行科学探究。

  据介绍,少年科考队第一站将从广州健康院的微观世界探索起步,循着科学家的足迹,上山下海,从植物DNA的探究到动物迁徙路径的追踪,从微观走向宏观,走向更广阔的新世界。

  体验当科学家的乐趣 

  在科学节现场的球形帐篷里,不仅有户外体验,还有有趣的科学实验。提取动植物DNA,听起来是多么“高大上”的科研工作。在科学节现场,广州健康院的科研人员别出心裁,教公众提取草莓DNA,带领公众体验了一把当科学家的乐趣。

  把草莓放进保鲜袋里,用水瓶碾压成泥。然后加入用洗衣粉、盐、蒸馏水等溶解后的提取液,继续碾压,过滤,接着在过滤后的液体中加入无水乙醇。很快地,液体分析成上下两层,上层呈透明的液体中有一“坨坨”的白色絮状物。这就是草莓DNA!

  提取液为何要加入洗衣粉和盐呢?现场实验人员解释说,洗衣粉是一种表面活性剂,目的是让细胞膜更加容易破裂,让DNA释放出来。而加入盐则是为了让DNA溶解到水里。

  “这是属于科普性小实验,操作很容易,在家也可自己动手。”实验人员对《中国科学报》说,希望通过有趣的实验,让公众了解科学奥秘,培养对科学的兴趣。此外,展摊上还有花青素提取,以及植物染的工艺展示。

  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 

  本次科学教育沙龙设水榭会场和大草坪会场,政府科技部门、科学家、科技管理专家、学校校长、学校教师代表等近50人受邀参加沙龙讨论。与会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科学教育工作、科学教育平台及资源整合、科普产业化等展开讨论。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别从内容、形式、投入、机构等各方面发表观点。

  广州健康院是由中科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从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化学生物学、感染与免疫、公共健康、科研装备研制等研发的科研机构,是中科院第一个与地方共建、共管、共有的新型研发机构。

  该院历来重视科普工作,凭借科研、人才和平台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在做好常规科普活动的同时,积极搭建研学与实验探究相结合的科普平台、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科普资源、构建科学与教育融合的科普体系等方面做出了多方面探索。

  近年来,为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广州健康院围绕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开发系列科普产品,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其中,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开发科普视频“首例神经疾病模型猪在中国诞生”第一周视频点击量超过3300万,“科学家养猪”成为微博热搜,在全社会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的氛围。

  与此同时,广州健康院曾获得“2018年科普启明星(机构)”荣誉称号,与广州市玉岩中学、广州科学城中学、广州市黄埔区玉泉学校有深度广泛的科普合作,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少年科考队授旗启动仪式

  

  科学实验展演

  

  科学教育沙龙嘉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