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01-04供稿:莫炜瑜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研讨会。广州健康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子渊主持研讨会。 

  本次会议围绕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成立70周年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科院党组2020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分析了广州健康院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探讨了广州健康院在改革创新发展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与挑战,讨论了广州健康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段子渊就如何正确的认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使命,如何发挥好科技国家队的作用,如何保持核心竞争力进行了重点发言。他表示,广州健康院要保持战略定力,系统前瞻谋划,通过完善科技规划和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突出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部署,要置身国家发展大局中,瞄准关键核心问题,做到突出重点,做强长板,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特别在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当中要发挥带头作用。要把“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创新摆在了全党工作中的核心位置,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始终牢记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科学家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发展的责任与任务结合起来。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院长陈新文强调广州健康院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重构上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做好参谋。切实履行好中科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广州健康院要把握住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机遇,做好应对因改革创新发展所产生问题的准备,要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成为创新活动的参与者。转变成果转移转化思维,以香港创新研究院、谱系大科学装置、广州实验室的建设为契机,实现广州健康院的跨越式发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红明表示,广州健康院全院上下在如何强长板上要形成共识,在贯彻执行中央和中科院的各项方针政策上要有坚定的政治定力,要把广州健康院发展战略与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融合在一起,围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和传染病与生物安全两个方向来提前谋划布局,形成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加强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强化纪律和规矩的约束,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科研、管理队伍。 

  副院长潘光锦,副院长李尹雄、党委委员、人教处处长古京、党群处处长徐琼、财务处处长徐红飞围绕创新精神、创新与规范化管理关系、实干精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人才发展、资源配置、放管服政策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发言。 

  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行政管理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