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与广州市发改委联合开展“创新是第一动力”学党史专题党课学习

发表日期:2021-04-01供稿:王炯坤来源:放大 缩小

  330日,广州健康院职工第一党支部与广州市发改委创新发展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联合开展了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学党史专题党课学习。双方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主题党课的集体学习。 

  专题党课学习会上,广州健康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子渊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党课报告,彭广敦研究员、林立惠副研究员、陈朝明正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原位空间组学平台技术介绍》、《细胞谱系研究算法》、《谱系设施内控信息管理系统》等报告。 

  报告中,段子渊首先沿着党中央历代领导集体的科技战略思想,回顾了60多年来党领导中国科技事业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到“自主创新、自立自强”、走向科技强国战略的历史发展脉络。学习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重温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重要思想内涵,再次体会了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回顾中国科学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发展历史时,段子渊强调,中国科学院从成立之初就担负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70年来在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科技问题,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发挥了引领、带头和骨干作用。广州健康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与指示批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为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广州市发改委创新发展处处长刘芳芳表示,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比历史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是一种动力和鞭策。广州市积极贯彻落实“四个面向”科技战略,在广州健康院的支持下,主动布局建设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设施,并纳入了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作为项目责任部门,广州市发改委创新发展处将全力推进这一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人民健康的重要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实施。 

  随后,全体党员就“学党史、促创新”的党课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广州市发改委就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建设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给予了充分指导。 

  本次联合党日的专题党课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知精神,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安排而举行的一次专题党课学习,是广州健康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的首场活动。 

与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