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王福生院士、孟安明院士应邀到广州健康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1-05-19供稿:刘兴龙来源:放大 缩小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孟安明应邀到访广州健康院,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近200名师生出席了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浓厚。报告会由广州健康院陈新文院长主持。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院士了以“新冠肺炎免疫学特点和细胞治疗临床研究进展”为题做了学术报告。王福生院士介绍了其团队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相关工作和成果,他们英勇的抗疫事迹也使得与会师生深受感动和鼓舞。王福生院士还与师生们就新冠肺炎治疗策略、疫苗及药物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此外,还分享了一些自己科研工作中的体会和感悟,并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勉励大家,鼓励科研工作者要敢于创新、团结协作、锐意进取、长期坚持。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孟安明院士做了题为“卵源因子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孟安明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胚胎发育过程,围绕其团队研究的huluwa等相关卵源因子在胚胎发育中的重要作用展开介绍,分享了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此外,还与现场师生做了亲切交流,讨论了“人造胚胎”等领域内热点和难点问题,极大地启发了与会者的科研灵感。报告内容丰富详尽,与会师生受益良多,反响热烈。  

  王福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擅长重大传染病(病毒性肝炎、艾滋病、新冠肺炎等)和疑难危重肝病的临床诊治与生物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结合临床难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实用性成果,开拓出肝病、艾滋病及新冠肺炎细胞治疗新方向。 

  孟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脊椎动物胚胎的分子发育生物学。主要利用斑马鱼做模式动物,分离克隆Nodal和FGF等信号通路的新的介导因子和调节因子,结合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技术,研究它们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利用诱变技术,鉴定影响早期胚胎发育的卵源因子。 

  王福生院士作报告 

  孟安明院士作报告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