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召开2021年度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1-06-18供稿:党群处 冯向杰来源:放大 缩小

  6月15日,广州健康院召开了2021年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本次会议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9指导组成员郭震、彭斌到会督导。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子渊主持会议,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段子渊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科技发展》专题党课。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关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有关章节,详实梳理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党的十八大期间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对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做了精准阐述。同时,结合中国科技发展史,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相对完善的科技发展体系的全过程以及中国科学院与科技发展的紧密关系。报告指出要清醒地认识,我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还受制于人,原始创新能力整体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有待提高等客观现实,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牢记“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红明领学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关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的论述并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并称为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重温这段历史,审视今天的成就,我们能深刻领悟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发展中国,因此我们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都是有充分历史和现实依据的,我们要勇敢同各种否定歪曲历史言行做斗争。 

  院长、党委委员陈新文发言指出,学习党史,是为了提高认识,学以致用。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指出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具体到广州健康院就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精准定位,凝练聚焦科学问题,调整发力,建立揭榜挂帅的机制,这也是我们学史力行的重要目标。党史学习教育要同上述问题的思考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会议一致认为,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一方面进一步认识到国家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另一方面促进更深刻理解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国家职责和历史使命。 

  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9指导组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学习会准备充分、内容详实、围绕主题、结合实际作了深入的学习研讨,程序规范且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按照院党组目标要求,在学习教育中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大势的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三是及时补充、修订和改进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