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日本山梨大学范江霖教授到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1-06-21供稿:闫海钊来源:放大 缩小

  6月18日,日本山梨大学医学部分子病理学教研室范江霖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 “Why rabbit models are so important for the study of atherosclerosis?”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广州健康院赖良学研究员主持。 

  范江霖教授从家兔模型用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的发展历史讲起,对基因编辑家兔在动脉粥样硬化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报告中,范江霖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以及与国内外开展合作的案例,介绍了国内和国际动脉粥样硬化研究的发展历程,进而讲述了家兔用于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研究的特色和优缺点。目前的家兔模型包括转基因、基因敲除和基因敲入三种常见的基因编辑方式,通过ZFN、TALEN或CRISPR/Cas9等技术手段,范江霖教授及其实验团队先后围绕载脂蛋白家族中的Apo(a),ApoAII,ApoB,ApoCIII和ApoE等成员蛋白构建了相应的家兔模型。Apo(a)转基因家兔很好地模拟了人类高脂血症的病理特征,明确了其作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子和潜在治疗靶点的可能性。此外,ApoAII基因敲入家兔、ApoCIII基因敲除家兔和ApoE基因敲除家兔等模型也都很好地解决了其在小鼠模型研究中存在的争议性问题。本次学术讲座反响热烈,深受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喜爱。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范江霖教授对在场研究人员及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范江霖教授是世界上第一个将转基因家兔用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的国际权威专家,担任教育部长江学者教授海外评选委员会委员,兼任20多种国际期刊审稿人,美国心脏学会院士,日本动脉硬化学会理事,日中医学会评议员,日本华人医师会会长,日本文部省科研资金评审员,国际转基因家兔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炎症,脂质代谢,肥胖,心脑血管病理,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机制研究。已发表SCI论文230多篇,其中包括J Clin Invest, PNAS,Circulation, Circulation Res,JASN, ATVB,Pharmacol Ther,J Biol Chem,Am J Pathol等杂志,总引数超过7500次。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