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21-11-10来源:放大 缩小

  1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召开党委(扩大)会,将学习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列为第一议题专题进行了研讨,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等9人参加。 

  党委书记段子渊同志领学,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畅谈对会议精神的领会与感受。全体与会人员认为,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的及时召开极大地鼓舞了人心,促进了全院职工对把握使命定位、凝聚科技目标的理解,提高了职工对肩扛“国家事”、“国家责”的认识。 

  会议强调,研究院全体职工师生要深入领会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要充分认识到基础研究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广州健康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不断产出创新成果的前提就是要厚实和提升基础研究水平,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开展使命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通过多种途径整合和获取增量资源,形成研究院的核心竞争力。结合全院重大科技设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院当前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依托建设的大科学研究设施项目组成定向攻关群组,争取掌握核心技术,形成某些方面工艺与设备研究的强项和优势,产出引领性原创成果。 

  与会人员认为,学习贯彻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是对重要精神的解读和落实,要抓住“十四五”和粤港澳湾区建设的大好时机,强化创新思维,以国家战略科技创新的使命为导向,将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化为抓住机遇获取增量资源的动力和实际行动。要找出研究院基础研究领域的1-2个点,组成优势科研群组,力争在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中取得实效,实现研究院的再次创新跨越。 

  参会的科技骨干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也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中国科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基础研究中就具有优势,这也决定了中科院就是中国自然科学研究的"国家队"。要抓住本次会议的契机,加强研究院基础研究布局和人才引进,突出群组作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国家队”和“国家人”必需履行“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推进和落实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 “十四五”规划制订和大科学研究设施建设等院党组部署的重要工作。 

  会议指出,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广州健康院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要乘风借力,将会议精神与研究院的改革发展深入结合,实事求是,坚持“先定事、再定人”的原则,把科学问题探讨清楚,再以钉钉子精神将科技创新工作做好、做实、做透,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