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发表日期:2022-04-24供稿:党群处 冯向杰来源:放大 缩小

  4月22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学习扩大会,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部署广州健康院贯彻落实相关举措。 

  段子渊领学了相关重要讲话并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党课报告,解读健康院202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相关科研人员就mRNA的应用及其关键技术、核酸药物/疫苗及其递送系统、研发由mRNA转导的新型CAR-T细胞和基于核酸载体研制蚊媒黄病毒疫苗等主题作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由mRNA介导的靶向FAP的CAR-T细胞临床前国内外研发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围绕解决本领域关键技术难题,践行“国家队”职责使命担当提出了建议。 

  段子渊指出,新冠mRNA疫苗的成功促使相应的疫苗和药物研发进入了一个新阶段,mRNA技术的应用将加速拓展到各类传染病疫苗、肿瘤细胞治疗、基因编辑以及蛋白代替疗法等领域。健康院要践行科技国家队的使命,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技术布局,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和竞争力,为实现该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红明作重点发言。他表示,健康院要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来衡量整体工作,完整准确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时刻对标党和国家对科技“国家队”的要求;要以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结合大设施建设和国重重组等实际工作,重树新目标、找准新定位、担当新使命,组建新的科研组织模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做好新时期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建设。 

  参会人员纷纷踊跃交流发言,纪委委员、第五支部书记陈捷凯表示,健康院从建院之初,有较多的发展理念具有创新性,科研布局具有前瞻性,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一些细分研究方向达到了世界前沿水平。我们要勇于推动变革,敢于引风气之先,勇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参会人员之一李鹏表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后,应迅速推动在临床研究和应用上的国际化,争取产业发展中的国际话语权,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加强国际交流渠道建设,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建立科技互信。 

  会议强调,广州健康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和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围绕2022年度各项重点任务,通过突破核心技术的切实行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州健康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