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科院化学所王健君研究员到广州健康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3-01-06林立惠来源:放大 缩小

  1月5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王健君研究员应邀到广州健康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细胞组织的仿生控冰冻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郑辉研究员主持。

  王健君介绍了其开创的新冰核形成理论。该团队使用新型纳米材料,探测到瞬间存在的纳米临界冰核,证实了百年前吉布斯的语言,并首次提出该零界点的度量方法其团队在控制冰核生长领域也做了大量工作,他们研究发现自然界中一些冬眠生物能够在零下数十度的环境中存活,体内的水分之所以不结冰,是因为形成的冰晶很小,不会破坏细胞结构,从而保证了细胞在低温环境下的活性。生物体内控制冰核生长的蛋白称为抗冻蛋白,研究发现这些蛋白具备极性,一面亲冰一面亲水,亲冰的一面抑制冰核的生长,亲水的一面减少水与冰核的接触。

  基于上述对冰核生长的全新认识,王健君团队创制了多种以氨基酸、高分子聚合物为基础的控冰材料,与传统的二甲基亚砜冷冻保存技术相比,这些新型材料具有更高的控冰活性和生物安全性,已经在卵母细胞和眼角膜的保存中得到应用。这项技术有望提高器官的冷冻保存时间,在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中都有极大的应用前景。

  王健君研究员在利用新兴材料控制冰晶生长的领域做了一系列杰出的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Angew.Chem.nt.Ed、PNAS 等期刊上,申请PCT专利9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并实现部分转让,其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