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斌研究员到广州健康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3-08-18撰稿:陈建伟来源:放大 缩小

  2023811日,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斌研究员受邀到广州健康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遗传谱系示踪技术与发育再生研究”的讲座,本次报告由广州健康院陈奇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周斌介绍了目前广泛使用的单重组酶遗传谱系示踪技术的历史发展,以及其课题组基于双重组酶介导的遗传谱系示踪技术而开发出来的ProTracer。ProTracer突破了传统检测细胞增殖方法的思维模式,利用Dre-rox启动Cre同源重酶介导的细胞增殖示踪系统进行遗传标记。周斌讲解了一种可以捕捉体内细胞间相互作用并永久追踪邻近细胞的创新研究工具——邻近细胞遗传学技术,可以预见这项最新开发的研究成果将极大地推动对体内细胞间相互作用的深入探索。

  报告生动详细介绍了遗传谱系示踪技术的发展,并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课题组对该项技术的灵活运用与开发,引起在场师生的深入思考。会后健康院多位研究员及学生与周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现场

  专家简介:

  周斌,200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MD;2006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血研所,获得PhD;2006年至201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工作。主要建立遗传谱系示踪新技术研究器官发育与组织再生中细胞起源与命运调控机制,代表性成果发表于Nature、Science、Nature Medicine、Nature Genetics等学术期刊。研究工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曾获得国际心脏研究会杰出研究员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新基石研究员、科学探索奖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