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举办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名家讲坛活动

发表日期:2023-08-29撰稿:赵婉伶来源:放大 缩小

  823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研究中心吴军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谭韬教授受邀在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名家讲坛开讲,分别作了题为“Dynamic pluripotent stem cell stat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灵长类动物早期胚胎发育体外重现”的报告。活动由广州健康院彭广敦研究员主持。

  吴军教授围绕动态多能干细胞状态及其应用的主题,以小鼠多能连续体的体外适应为出发点,介绍了胚胎发育的体外模型,深入阐述人多能连续体的适应性、人类PCSs的可塑性、人造人类囊胚重现等研究结果。同时,结合自己及实验室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具体介绍了一种可产生胚胎和胚外组织的干细胞(扩展潜能干细胞,EPSC),并成功在体外模拟了人类早期胚胎(2~3周)发育过程,该研究可以促使人类扩展潜能干细胞自组织成胚胎样结构。吴军教授还介绍了种间嵌合体的相关研究,解释了种间发育过程中的障碍,分析人鼠PSCs共培养等成果。

  谭韬教授针对目前灵长类动物早期胚胎发育时期出生缺陷问题、着床后人类胚胎的发育“黑匣子时期”、14天伦理规制等研究难点,分享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值得注意的是,该团队首次将灵长类胚胎的体外培养时间延长至25天。谭韬教授还分享了体外培养优化体系的方法,讲述了神经细胞、心肌细胞、早期造血、原肠发育、PGCLCs代谢等的调控机制,进一步论证以灵长类动物为研究对象的早期着床后胚胎发育研究的重要性。

  现场师生对报告展现出极大的兴趣。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人员与报告人就胚胎模型、胚胎体外培养体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吴军教授作讲座

谭韬教授作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