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广州生物院等获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6-02-19Maple 供稿: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2月1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了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省政协主席王荣等出席了会议。会上表彰了获得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联合南方医科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完成的项目《猪基因突变技术创新及基因修饰猪模型的建立》获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州生物院赖良学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上台领奖。

  该项目的研究团队由赖良学研究员领导,骨干成员包括樊娜娜、杨化强、顾为望、肖磊、杜玉涛、黄黎珍、陈霁君、商周春、杨东山、赵本田、欧阳振、刘朝明、赵宇、邓为等。项目聚焦大动物基因修饰技术研究及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的建立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首次获得了iPS克隆猪,为基于iPS进行基因修饰大动物的制作打通了技术路线;首次将锌指核酸酶介导的基因打靶技术应用于猪基因修饰,使猪体细胞打靶效率由10-6提高到4%,实现了对大动物高效基因打靶;首次将2A序列介导的多基因转移技术应用于猪基因组修饰,成功获得了四色荧光猪,并实现了多个外源基因在动物体内的高效协同表达;成功获得了人类亨廷顿舞蹈症的转基因猪模型,并首次在亨廷顿舞蹈症的动物模型大脑中发现与人类亨廷顿舞蹈症患者脑中类似的神经细胞凋亡现象;获得了OG2转基因猪模型,为研究胚胎发育和追踪干细胞的多潜能性提供了带有标记的工具猪模型。

  该成果在大动物基因修饰技术方面所取得的突破及所获得的动物模型,将进一步促进基因修饰大动物作为生物医药模型的研究,推动生物医药业的发展。

  

  大会颁奖现场(左一为赖良学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