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广州生物院携四项重要项目成果亮相第十八届高交会

发表日期:2016-11-24Maple 供稿:院地合作处 林青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16至21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携四项生物医药领域自主研发的重要项目成果亮相中国科学院展区,分别是“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IBH130、利用病人体细胞获得可移植的神经干细胞、利用基因编辑猪规划化生产人血清白蛋白、第三代免疫缺陷小鼠NSI品系及其人源化模型。值得一提的是,“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IBH130项目获得本次高交会“十大人气产品”。 

  胡文辉课题组展示了自主研发的 “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IBH130。临床前药效学研究表明,GIBH130能显著改善多种老年痴呆动物的记忆和认知障碍,部分指标优于传统用药多奈哌齐和美金刚,在较低的剂量下就能够达到多奈哌齐和美金刚的疗效。该项目在今年3月份成功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临床试验批件。潘光锦课题组则展示了“利用病人体细胞获得可移植的神经干细胞”项目。该项目针对目前可用于移植的自体神经干细胞来源短缺的严重问题,建立了一种高效、快速获取非基因整合的诱导性神经干细胞的方法。本项成果有望在将来应用于多种神经系统损伤和退行性变的病人,包括脊髓损伤、帕金森氏病等常见病例。 

  赖良学课题组展示了“利用基因编辑猪规划化生产人血清白蛋白”项目。2013年,该课题组利用TALENs基因靶向修饰技术成功获得了世界上第一头人源化血清白蛋白基因修饰杂合子猪,经过三年多的繁育,目前已经获得12头纯合子人源化血清白蛋白基因修饰猪,获得的纯合子基因修饰猪完全表达人血清白蛋白。该项目利用动物作为生物反应器规模化生产重组白蛋白,具有成本低、规模化程度大、产量高等诸多优势,具有很高的市场前景。李鹏课题组则展示了中国首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免疫缺陷小鼠NSI品系及其人源化模型”。该课题组已成功构建出人源化造血系统模型、肝脏代谢系统、免疫系统、多能干细胞诱导分化等模型,同时,通过移植病人来源的肿瘤组织/细胞,构建多种肿瘤PDX人源化小鼠,涉及白血病、肺癌、肝癌、胃癌、鼻咽癌等。目前,该项目是我国目前肿瘤覆盖范围最广、学术影响力最大的人源化小鼠平台。 

  高交会期间,广州生物院四个参展项目受到观众的热切关注与广泛好评,中科院、广东省等有关领导先后到展台参观并指导工作。最终,胡文辉课题组的“阿尔茨海默病”新药GIBH130获得本次高交会“十大人气产品”观众投票活动的入围奖。

广州生物院高交会展台备受关注

  广州生物院高交会展台备受关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