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广州生物院两项成果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发表日期:2017-02-14供稿: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2月7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创新发展大会,表彰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两项科技成果入围。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宣读《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 

  广州生物院丁克团队的《蛋白激酶小分子抑制剂及其抗肿瘤机制研究》项目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该项目研究重点围绕肿瘤临床耐药这一重大临床问题,以与耐药密切相关的Stat3通路中关键蛋白激酶(Bcr-Abl,EGFR和DDR等)为靶标,设计和合成了一系列全新的具有良好成药性的活性先导化合物。研究成果在 Angrew. Chem. Int. Edit, J. Med. Chem.等国际专业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篇,多项工作被Nature旗下的SciBX:Science-Business eXchange作为生命科学研究中的"distillery"亮点专题报道。项目还催生了系列技术突破,获得授权专利6项。该项目发明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开发价值的成药性抗肿瘤候选药物,有望为肿瘤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有效药物,具有较大的潜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广州生物院朱强团队的《过渡金属催化的C-H键活化构建杂环药物分子方法学研究》项目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该项目聚焦金属催化的杂环药物分子的合成方法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10篇,总引用次数755次,他引723次,单篇他引最高引用次数为190篇,其中发表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的2篇论文入选ESI高引论文(本领域全球Top1%)。该项目发展了利用过渡金属Cu或钯催化的、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绿色”的杂环化合物合成方法,对现代有机合成和药物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