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相关蛋白质机器研究”项目启动

发表日期:2017-09-26供稿:干细胞所 陈百玲来源:放大 缩小

  9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相关蛋白质机器研究”项目实施启动会在广州生物院举行。北京大学昌增益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朱冰研究员等专家和领导参加了启动会。广州生物院院长、项目首席科学家裴端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段子渊,副院长潘光锦、单位管理部门代表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潘光锦主持。 

  启动会上,段子渊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词,对出席项目启动会的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项目凝炼科学目标、突出重点,以期取得更大的科研成果。同时,段子渊表示广州生物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一定会为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聂启昌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杨旭分别对项目的开展过程中的国家政策、经费使用的管理规定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会上,裴端卿对项目的总体情况作了报告,围绕项目的科学意义、主要研究内容、课题设置、工作基础以及项目的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承担的课题围绕课题目标、研究策略、研究内容、课题成果考核指标、研究队伍、工作基础与课题组织管理机制进行了汇报。听取报告后,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分别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和开展提出若干意见和改进建议。 

  本项目联合了国内在细胞编程与重编程、表观遗传调控以及生物大分子结构解析等方向具有代表性的实验室,以细胞编程与重编程为模型,对多能干细胞不同状态的转换、干细胞向体细胞分化及其反向的体细胞重编程为多能干细胞过程中染色质开放与关闭状态及调控这些过程的蛋白因子和蛋白质机器开展功能和结构研究。项目将通过协作攻关,优势互补,较为系统、全面、多层次的研究调控细胞染色质松散变化及细胞命运转变的蛋白质及复合物,从新的角度来定义并研究细胞状态与命运转变,为揭示影响细胞编程和重编程的新型表观遗传因子和功能提供突破口。 

启动会现场

与会专家、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