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广州生物院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表日期:2019-01-08供稿: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18日,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研究员、潘光锦研究员、陈捷凯研究员、郑辉研究员、王涛研究员等完成的《EMT-MET的细胞命运调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的支持下,裴端卿领导的研究团队以体细胞重编程、干细胞分化及细胞转分化为模型,利用发现的细胞命运转换规律指导技术实践,取得了以下成果:1)揭示MET是体细胞重编程的起始机制,并基于EMT/MET偶联的重要作用优化MET理论为EMET理论;2)发现多种表观遗传学修饰通过影响MET调控细胞命运转换;3)利用团队提出的EMET理论指导体细胞重编程、干细胞分化和细胞转分化新技术体系的建立。 

  项目在Cell系列、Nature系列等期刊上发表代表性论文8篇,SCI他引1237 次,包括被诺贝尔奖获得者山中伸弥等领域内著名科学家在CellNatureScience 杂志的数十次正面引用;1项成果入选“201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1Cell Stem Cell论文入选封面文章;3篇论文被杂志配发专题评论。项目成果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的广泛认可,具有重大科学价值,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该奖项是广州生物院继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之后,在干细胞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 

获奖证书

从左到右:陈捷凯、裴端卿、郑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