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我院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

发表日期:2022-03-19来源:放大 缩小
      2022年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由招生工作小组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开展。研究生部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工作的相关环节。
      一、复试形式

      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差额复试,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二、远程报到要求及复试时间

      1.远程报到要求及时间:

      报到采用远程视频报到,远程报到时间:3月24日9:30-11:30;

      报到要求:请准备好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非应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准考证,以上证件均为原件,以便报到时初步审查考生资格,报到视频会议号信息将通过邮件另行通知。

      2.复试时间:3月25日9:00-17:00。

      三、资格审核

      1.本人准考证、身份证;

      2.学历学籍证件。往届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学生证(需含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

      3. 学历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往届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办理方法详见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xlcx/bgys.jsp,需确保备案表(或验证报告)有效期至2022年8月30日后(过期后可补交)。

      4.加盖公章的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

      5.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现役退出证》复印件(此项其他报考类别考生不需要提供); 

      7.《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详见附件1,需手写签名);

      8.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详见附件2,需手写签名); 

      9.政审材料(政审表详见附件3)。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政审材料需加盖公章并密封邮寄;

      10.符合教育部“可享受报考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加分政策”考生必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核查属实者可享受相应加分待遇。

      考生须在2022年3月23日下午17:00前将序号1-8的材料扫描件发至邮箱education@gibh.ac.cn,序号9的政审材料须在4月5日前通过顺丰快递寄送方式提交至我院研究生部(寄达日期以邮戳日期为准)。

      四、网络远程面试要求

      1.网络要求。网络信号必须能满足复试要求,复试考生端使用电脑版“腾讯会议”和手机版“腾讯会议”,以双账号登录,使用双机位复试。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带摄像头、麦克风功能的智能手机、电脑等两台电子设备并保持电量充足,主机位(第一机位)角度应与考生脸庞平视,第二机位应能观察到考生本人上半身与主机位面板。如人为原因造成远程视频复试无法开展例如死机、卡顿等,考生自行承担相应后果。如因不可抗力原因造成远程视频复试无法开展,请第一时间联系我单位研究生部。

      2.环境要求。考生所在房间应保持安静明亮,仅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内,禁止他人进入。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收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的助考。面试期间视频背景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

      3.过程要求。复试开始前将由复试考核小组视频核实考生身份证。考生需持电脑或外置摄像头环绕房间一周,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复试,同时请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关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考生严禁录音录屏,严禁将面试问题转发给他人,严禁使用与面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问题发生,将按违规处理,取消拟录取资格。对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4.诚信要求。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他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拟录取资格。

      五、复试内容

      英语测试占20%,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能力共计80%。

      (一)专业知识面试

      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深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程度;考察考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等;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等。

      (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

      1.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英语口头表达能力。

      2.以考生自述、英文对话方式进行。

      (三)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六、体检安排

      拟录取考生自行体检,须选择二甲以上医院的常规入学体检项目,并于4月5日前通过顺丰快递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寄达日期以邮戳日期为准)。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七、录取工作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拟录取。

      2.根据考生录取成绩和招生工作小组的建议拟录取名单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录取成绩计算公式为:录取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60%+复试成绩×40%。

      3.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公示

      拟录取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予以对外公示,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纪检审办公室) 020-32015316

      (研究生部) 020-32016280

      九、其他

      1.若出现本规定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不一致的情况,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为准。

      2.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开源大道190号研究生部

      邮编:510530

      电话:020-32015280、32015265
附件: